严博:低频磁刚度非线性隔振理论与调控方法研究

2024-04-08

报告时间:202448日(星期一)1600-1700

报告地点:格物楼308

报告人:严博教授

工作单位:浙江理工大学

举办单位:bat365正版唯一官网

报告简介:

低频振动响应衰减速度慢、控制难度大,严重影响航天器、船舶舰艇等装备的精度、稳定性及可靠性等指标,是制约其性能提升的基础关键问题之一。汇报人长期致力于低频电磁非线性隔振理论与方法等领域研究,建立了磁刚度非线性低频隔振理论,揭示了磁负刚度与平衡位置迁移对系统低频隔振性能的影响规律;提出了基于负电阻电磁分支电路的阻尼设计方法,解决了谐振式分支电路阻尼频率依赖性强的问题;建立了电磁非线性阻尼的设计准则,发展了非线性磁刚度隔振系统的低宽频隔振性能调控技术,解决了定常阻尼高频隔振区工频恶化的难题。

 

报告人简介:

严博,工学博士,教授/博导,浙江理工大学bat365正版唯一官网学术副院长,入选浙江省“万人计划”青年拔尖人才。长期从事高端装备的动力学设计与控制、低频非线性隔振、电磁阻尼设计及仿生隔振等方面研究。20142016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工作。20163月调入浙江理工大学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。出版学术专著1部,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/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,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期刊发表SCI期刊论文50余篇。获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。


阅读 10 次数